紐西蘭的疫情

今天2021年2月28日,是covid來到紐西蘭的一週年,其實應不應該用“週年”來形容呢,畢竟又不是什麼要慶祝的事。2020年2月28日紐西蘭宣佈第一宗由外地傳入的個案,是一位從伊朗回國的人。當時香港已進入必須戴口罩的時代,但紐西蘭還是什麼表示也沒有,更不要說戴口罩了。紐西蘭人傾向不戴口罩的,當時沒有人覺得有多嚴重,政府也只表示大家多注意清潔。之後個案陸續增加,市民開始擔心,越來越多人覺得需要關閉邊境。終於在2020年3月19日關閉邊境(citizen和residence除外),在3月25日全面lockdown。

紐西蘭推出了4-tier alert system,就是有4個level,不同level有不同限制,而level 4 就是全國lockdown,是最高level。當宣佈全面lockdown,全國上下都趕在lockdwon生效前去超市,每個超市塞得水泄不通,最多人買的是廁紙… 而我呢,專門等到開始lockdown才去超市。Lockdown下的超市如常運作,不同的就是需要限制入場人數,因為需要保持2米的社交距離。限了人數就需要排隊,店外會有marker標示2米的距離,紐西蘭人都很乖很安靜地排隊,隊伍裡大概有一半的人會戴着口罩(口罩不是必須),而亞洲人100%會戴口罩。亦因為社交距離所以不能兩人一同排隊,就算是同一個社交泡泡都不行。以我的經驗,一般都是排5~15分鐘就能進。那時候我一星期去一次超市,貨很充足,除了麵包,麵粉,酵母,m巾。麵包麵粉基本上沒貨,就算限了每人兩包都是很快就賣完,酵母應該是跟着麵粉一起沒貨,這邊的人喜歡自己做麵包。m巾我一開始是買不到我常用的牌子,之後返貨了就沒人搶了,畢竟一個月也用不了多少包呀。口罩就更誇張,疫情一到紐西蘭,口罩就沒貨了,哪都買不到。最神奇的就是疫情早期在街上根本沒什麼人戴口罩,那麼口罩都賣到哪了? 後來有貨時售價大概是100元紐幣一盒(50個)。我有幸在疫情爆發前已經買了,所以不用擔心。

全面lockdown就是說必須work from home,除了essential workers。WFH的日常就是,起床,吃早餐,工作,吃午餐,看記招(每天1pm),工作,放工,吃晚餐,睡覺。娛樂就是上網和煮飯,當時我還沒裝光纖(lockdown時期只能serve緊急服務),上網速度只有4G… 最繁忙的CBD(市中心)像死城一樣,沒人,沒車,沒店在開,連飲食店都是全關。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去超市,因為一定要自己煮…

Lockdown了一個月,當紐西蘭回落到Level 3時(飲食店可開但只能外賣,聚會人數限制在10人內),全紐西蘭人都做了一樣事情 – 食KFC。真的沒騙你,KFC大排長龍,drive in車龍排到馬路上,他們都說太久沒吃快餐了必須要吃! 我本身不吃KFC所以不明白快餐有什麼好,不過這代表了紐西蘭人的飲食習慣其實不怎麼健康。

這個4-tier alert system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亦令紐西蘭成為世界數一數二抗疫成功的國家。雖然大家一開始不相信病毒會傳到紐西蘭,又不肯戴口罩(現在已經是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但紐西蘭到現在的感染/死亡人數算是頗低的,這是應該值得稱讚。

在紐西蘭的“衣”

香港是眾所周知的購物天堂,想買什麼都基本能買到,而且沒有消費稅,所以買海外的東西也沒有很貴,品牌選擇更是多不勝數。今次來說說在紐西蘭買衣服鞋襪。

已經來到紐西蘭兩年,但我完全沒有在這裡買過衣服,因為沒有我常買的品牌,而且款式不適合(我一直買日系衣服啊…)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品牌只有H&M,Cotton On和Seed (Zara只有Auckland才有)。本地常見的連鎖衣服品牌是Glassons,Mirrou,Pagani,Country Road。但我覺得款式不太適合亞洲人(Cotton On是OK的),尤其是夏季的太暴露了(還是我太保守?) 衣服價錢NZ$50以下只有減價才有。要買更便宜的衣服鞋襪就要到The Warehouse或Kmart。前者是紐西蘭本土公司,99%都是中國進的貨。後者大家應該很熟悉,是美國公司,紐西蘭Kmart是由Kmart AU開的,也是中國或東南亞進的貨。賣鞋的話有一間叫Number one shoes,十分便宜,我猜是中國進貨的因為質素很普通,想要質素好的至少都要NZ$200+。

實在接受不了紐西蘭本土服裝店的款式,只好去澳洲悉尼玩的時候順便到uniqlo和muji,雖然不便宜但起碼合我心意。現在我衣櫃99%都是由香港和日本買的衣服,完全沒有紐西蘭本土買的,剩下1%是Outdoor服裝,來自本土品牌Kathmandu,去outlet買還是能撿到便宜貨的,質素我覺得還不錯。

在紐西蘭其實不用打扮得很漂亮,反正大家也穿得不怎麼樣(笑),等大減價時(Black friday和Thanksgiving)撿些便宜的就可以了~

圖cr: Westfield NZ

移民好不好?

正如我之前說的,我是用技術移民的,在2017年中申請,2019年頭拿到Residence Visa,2021年可轉永居。如果現在申請應該不能這麼快,Immigration NZ已經減慢了簽證申請。前段時間傳出BNO有機會到英國工作,很多人都很興奮。有機會離開香港當然想抓緊機會,但大家是否能適應? 說實話,移民不是任何人都適合。

1. 文化差異: 差很遠! 請必需有心理準備。很多香港人有種心態,就是不管其他人,硬是要活在自己的節奏中,在本地人眼中就是不尊重。無論到任何地方生活,請記得要“入鄉隨俗”,用當地人的方式生活吧。

2. 生活水平: 香港是數一數二薪金高的地方,所以不要以為到其他國家也能賺到一樣水平,不可能的! 還有就是香港薪俸稅低,其他國家的稅金都不低(紐西蘭是15%)。所以當薪金已經少了一半,還要交稅,你可以算算每個月還剩多少錢…

3. 物價: 相對香港,澳紐英美加這些港人移民熱門地方的物價都比香港高。舉例最近紐西蘭一個矮瓜(茄子)是紐幣5元,大概港幣26元,牛油果(酪梨)是紐幣2.5元,大概港幣13元。午餐大概紐幣13~18元,是不是很貴?

4. 生活方式: 香港多商場,多餐廳,放假可以去旅行。其他國家商場沒那麼多(尤其紐西蘭基本沒有),紐西蘭人周末通常去行山踏單車,放長假最多的是飛本地或roadtrip。感覺澳洲悉尼應該是最接近香港人生活方式的地方。

所以如果要移民,請放下身段吧,不要以為自己是香港人有多厲害,在別人眼裡我們始終是外地人,甚至是入侵者。

看醫生

話說我在2020年一開始就生病了,也蠻嚴重的,咳了整整一個月。因為是年頭,所有人都放假,連醫生都放假,一直到1月6日都沒醫生看。那能不能像香港一樣看急症? 抱歉不能,除非你咳到呼吸困難要叫白車,否則不能去醫院看醫生。好了終於到1月6日,因為紐西蘭診所是預約制的,一定要先預約,那好吧我打電話預約吧。然後因為我沒登記過,被某些診所拒絕了,因為它們已經沒空間再登記新病人。最後終於有一家能登記的,但即日不能看醫生,因為已經滿額了… 結果要隔天下午才能看,還是剛好有人取消預約才有的。跟香港看醫生的方式真是差天共地。

在紐西蘭看醫生,需要先登記PHO(Primary Health Organisation),只能經診所登記。不同診所屬不同PHO,登記了以後就只能到那家診所看病,轉診所/PHO是很麻煩的(我沒轉過,不過別人說很煩)。然後因為預約通常是約15分鐘的consultation,所以醫生基本上每天都full booking… 即日看病是不存在的…

然後費用,consultation跟藥是分開算的,診所是不會配藥,要自己去pharmacy配。我上次consultation是紐幣70元,然後去旁邊的pharmacy配藥,有政府資助的普通藥物是紐幣5元,沒資助的例如特效藥是原價。那次醫生開了兩種藥,一種普通藥一種特效藥,總共紐幣30元。這樣一看病就紐幣100元了,而且還好不了,最後我找中醫才能康復…

聖誕節

臨近聖誕,我來說說這邊的聖誕節吧。聖誕節+新年對外國人來說是不工作的時間。基本上12月是全年最少人返工的月份。亦因為聖誕新年這期間很多店都會休息,所以這段時間的紐西蘭可以算做“死城”。在香港,聖誕新年是很多姿多彩的,各商場都有漂亮的裝飾佈置,商店大減價,可以去主題樂園,還有近幾年都有的AIA嘉年華,活動應有盡有(今年就…)。紐西蘭呢? 沒有。聖誕燈飾呢? 沒有。那聖誕慶祝活動呢? 有,通常11月底12月頭。惠靈頓最大型的叫Welly Christmas,在11月底舉行,一些其他suburb也會在這兩星期內舉行慶祝活動,然後大家就放假了! 政府機構會關閉整整兩星期,沒人辦公。不過聖誕節當天,公共交通工具(巴士和火車)可以免費乘搭。這裡的聖誕節對我來說還是有點無聊😂

移民的學歷要求

有很多人問關於學歷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經讀書移民的,所以也是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在網上查的,不一定100%準確。

想要用香港的學歷加工作經驗取得160分以上是十分困難的,正如我上一篇說過,除非你是Master畢業和有6年以上短缺工種經驗。Master學歷相對紐西蘭來說就是Level 9,亦是可以拿取學歷部分最高分數的學歷。

下圖是紐西蘭學歷level的說明(取自NZQA),你會發覺只有Master Degree是Level 9,我研究過,這應該是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而很多香港人讀的另一種MSc (Master of Science)很有可能只等同Level 8。

根據移民局的資訊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所有Bachelor Degree只算Level 7,MPhil和PhD是Level 9,沒說明MSc。我覺得Msc需要找NZQA去審核一下是哪個Level,不過是Level 8的機會較大,因為跟postgraduate差不多。

很多不過160分的人都打算來讀書然後再申請移民,這是可行的。以下是個人建議:

– 讀Master Degree,因為Level 9學歷可以拿學歷的最高分。

– 選讀一些容易找到人工高的學科,人工夠高才能算是skilled employment,或者讀一些能找到短缺工種的學科,可以加分。

– 畢業後到奧克蘭以外的國家就業,可加30分。

– 人工有NZD$50/hr以上,可加20分。

紐西蘭技術移民(計分)

移民局網上有模擬計算機讓大家計算能否超過160分: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基本上要達到160分並不容易,尤其是offshore without job(海外沒紐西蘭工作的人)。

怎樣的人會比較高分?

* 20~39歲,這年齡層是分數最高的。

* 在紐西蘭已找到工作的人。

如果你想在香港找紐西蘭工作的話,基本是不可能,紐西蘭一般不會請沒簽證的人,所以通常是讀完書去找工作。工作只要是達到某時薪以上就可以,詳情請看這裡: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work-and-employment/skilled-employment

* 學歷有碩士(Master)或以上,這能拿到學歷部分最高分。

你可以找NZQA去評估學歷,或在這裡找找是不是可豁免評估: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

* 曾在紐西蘭讀書可加5~15分不等(看學歷)

* 工作經驗越長越高分,10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 曾在紐西蘭工作可加10分

* 有紐西蘭短缺工種的經驗2年或以上,6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Skill Shortage list: http://skillshortages.immigration.govt.nz/long-term-skill-shortage-list.pdf

* 伴侶(Partner)在紐西蘭有工作可加20分

* 伴侶最少有大學學歷 (Degree加10分,Master加20分)

[這裡沒說明伴侶的定義]

如果想做offshore without job的申請,單身的要20~39歲,讀Master,有10年工作經驗,6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能過160分。

有伴侶的(大學或以上學歷),申請者本人也需要是20~39歲,讀Master,有8年工作經驗和2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會有160分。

所以其實最好是先找辦法在紐西蘭找到工作,除非本身學歷夠高+工作是短缺工種,否則比較難😣

技術移民過程(紐西蘭)

因為我是跟着我先生技術移民(offshore, without job offer)去紐西蘭的,所以只對這個比較清楚,其他的不太了解,但我有時間會嘗試去找多些資料。

過程是這樣的:

1) 用網上計分系統了解自己有沒有超過160分,低於160分的不會被考慮。

網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2) 認為自己有能力取得160分或以上的,可以填EOI(Express Of Interest)。

3) 每兩星期,紐西蘭移民局都會“邀請”合資格的人申請簽證。

4) 正式開始申請程序,需要提交各種各樣的文件。當局聲稱申請需時6個月左右。

5) 申請成功的話,你將會獲得一年的working visa。這working visa跟其他的不一樣,只要一年內找到跟你專業相關的工作,就可以直接申請residence visa(居留權)。此居留權並不是永居,只有兩年期限,但跟永居沒太大分別。逾期後只要不出境是可以永遠在紐西蘭居住的。每年只需居住在紐西蘭超過184天,連續居住兩年,就可申請永居。

過程大致是這樣,細節下一篇再寫~

以下是最近一次的移民人數:

電動滑板車 e-scooter

這是在紐西蘭的“交通工具”,是隨時可以借,玩完了隨處都可以放下。在Wellington有兩間公司在做,Flamingo和JUMP(屬Uber)。而Auckland有LIME。在CBD常常看到穿西裝的男士在用。大家都知道外國的車費不便宜,而且班次很疏,有了這個電動滑板車,想去一些比較近的地方就方便了很多。價錢就還好,NZ$1解鎖滑板車,之後每分鐘NZ$0.3。以遊玩的角度來說價錢算合理。

This is one of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New Zealand, it can be borrowed at any time, and can be put down everywhere after playing it. There are two companies in Wellington running this, Flamingo and JUMP (under Uber). And Auckland has LIME. Men in suits are often seen in the CBD riding it.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transportation fee in western countries is not cheap and the buses are not frequent. With this electric scooter, it is convenient to go to some close places. I think the price is fair, it’s NZ$1 to unlock, then NZ$0.3 per minute. The price is reasonable if you are having fun.

月餅 Mooncke

臨近中秋,相信大家已經買月餅了吧? 那麼在海外的我們怎麼辦呢? 在澳紐是有美心月餅的,各款都有,但價錢翻倍。沒辦法,始終是進口的,在紐西蘭所有進口貨都很貴,因為太遠… 如果想便宜點,可買本地華人公司制造的月餅,跟美心月餅在香港賣的價錢差不多,但味道就不知道了,畢竟我還是寧願吃香港制造的。

還記得幾年前來旅行(當時還沒移民)正值中秋,過關時關員看到我們是華人就問有沒有帶月餅,我想是因為蛋黃不能進關,當然包含月餅。但今年政府一直都有說月餅能進關,但其他含蛋黃的酥餅類就不能進關。說實在的,月餅就是含蛋黃的酥餅呀,為什麼只有月餅能進呢? 對華人來說是蠻困惑的。

Near Mid-Autumn Festival, I believe everyone has bought mooncakes already? So how we buy that oversea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there are Maxim mooncakes, all kinds are available, but the price doubles. It’s because thay are imported, all imported goods in New Zealand are very expensive, because we are too far away… If you want to buy cheaper mooncakes, you can buy the ones made by local Chinese companies, and the price is the same as the mooncakes selling in Hong Kong. But I am not sure about the taste. I prefer to buy the Hong Kong made mooncakes.

I still remember that when I came to travel a few years ago (I haven’t immigrated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Mid-Autumn Festival. When the customs officers saw that we were Chinese, they asked if we brought mooncakes. I think it was because of the egg yolk, including mooncakes. But this year the government has always said that mooncakes are fine, but other pastries containing egg yolks are not. To be honest, mooncakes are one of the pastries with egg yolks, but only mooncakes are fine. It is quite confusing for Chinese ind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