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的“衣”

香港是眾所周知的購物天堂,想買什麼都基本能買到,而且沒有消費稅,所以買海外的東西也沒有很貴,品牌選擇更是多不勝數。今次來說說在紐西蘭買衣服鞋襪。

已經來到紐西蘭兩年,但我完全沒有在這裡買過衣服,因為沒有我常買的品牌,而且款式不適合(我一直買日系衣服啊…)香港人比較熟悉的品牌只有H&M,Cotton On和Seed (Zara只有Auckland才有)。本地常見的連鎖衣服品牌是Glassons,Mirrou,Pagani,Country Road。但我覺得款式不太適合亞洲人(Cotton On是OK的),尤其是夏季的太暴露了(還是我太保守?) 衣服價錢NZ$50以下只有減價才有。要買更便宜的衣服鞋襪就要到The Warehouse或Kmart。前者是紐西蘭本土公司,99%都是中國進的貨。後者大家應該很熟悉,是美國公司,紐西蘭Kmart是由Kmart AU開的,也是中國或東南亞進的貨。賣鞋的話有一間叫Number one shoes,十分便宜,我猜是中國進貨的因為質素很普通,想要質素好的至少都要NZ$200+。

實在接受不了紐西蘭本土服裝店的款式,只好去澳洲悉尼玩的時候順便到uniqlo和muji,雖然不便宜但起碼合我心意。現在我衣櫃99%都是由香港和日本買的衣服,完全沒有紐西蘭本土買的,剩下1%是Outdoor服裝,來自本土品牌Kathmandu,去outlet買還是能撿到便宜貨的,質素我覺得還不錯。

在紐西蘭其實不用打扮得很漂亮,反正大家也穿得不怎麼樣(笑),等大減價時(Black friday和Thanksgiving)撿些便宜的就可以了~

圖cr: Westfield NZ

移民好不好?

正如我之前說的,我是用技術移民的,在2017年中申請,2019年頭拿到Residence Visa,2021年可轉永居。如果現在申請應該不能這麼快,Immigration NZ已經減慢了簽證申請。前段時間傳出BNO有機會到英國工作,很多人都很興奮。有機會離開香港當然想抓緊機會,但大家是否能適應? 說實話,移民不是任何人都適合。

1. 文化差異: 差很遠! 請必需有心理準備。很多香港人有種心態,就是不管其他人,硬是要活在自己的節奏中,在本地人眼中就是不尊重。無論到任何地方生活,請記得要“入鄉隨俗”,用當地人的方式生活吧。

2. 生活水平: 香港是數一數二薪金高的地方,所以不要以為到其他國家也能賺到一樣水平,不可能的! 還有就是香港薪俸稅低,其他國家的稅金都不低(紐西蘭是15%)。所以當薪金已經少了一半,還要交稅,你可以算算每個月還剩多少錢…

3. 物價: 相對香港,澳紐英美加這些港人移民熱門地方的物價都比香港高。舉例最近紐西蘭一個矮瓜(茄子)是紐幣5元,大概港幣26元,牛油果(酪梨)是紐幣2.5元,大概港幣13元。午餐大概紐幣13~18元,是不是很貴?

4. 生活方式: 香港多商場,多餐廳,放假可以去旅行。其他國家商場沒那麼多(尤其紐西蘭基本沒有),紐西蘭人周末通常去行山踏單車,放長假最多的是飛本地或roadtrip。感覺澳洲悉尼應該是最接近香港人生活方式的地方。

所以如果要移民,請放下身段吧,不要以為自己是香港人有多厲害,在別人眼裡我們始終是外地人,甚至是入侵者。

聖誕節

臨近聖誕,我來說說這邊的聖誕節吧。聖誕節+新年對外國人來說是不工作的時間。基本上12月是全年最少人返工的月份。亦因為聖誕新年這期間很多店都會休息,所以這段時間的紐西蘭可以算做“死城”。在香港,聖誕新年是很多姿多彩的,各商場都有漂亮的裝飾佈置,商店大減價,可以去主題樂園,還有近幾年都有的AIA嘉年華,活動應有盡有(今年就…)。紐西蘭呢? 沒有。聖誕燈飾呢? 沒有。那聖誕慶祝活動呢? 有,通常11月底12月頭。惠靈頓最大型的叫Welly Christmas,在11月底舉行,一些其他suburb也會在這兩星期內舉行慶祝活動,然後大家就放假了! 政府機構會關閉整整兩星期,沒人辦公。不過聖誕節當天,公共交通工具(巴士和火車)可以免費乘搭。這裡的聖誕節對我來說還是有點無聊😂

技術移民過程(紐西蘭)

因為我是跟着我先生技術移民(offshore, without job offer)去紐西蘭的,所以只對這個比較清楚,其他的不太了解,但我有時間會嘗試去找多些資料。

過程是這樣的:

1) 用網上計分系統了解自己有沒有超過160分,低於160分的不會被考慮。

網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2) 認為自己有能力取得160分或以上的,可以填EOI(Express Of Interest)。

3) 每兩星期,紐西蘭移民局都會“邀請”合資格的人申請簽證。

4) 正式開始申請程序,需要提交各種各樣的文件。當局聲稱申請需時6個月左右。

5) 申請成功的話,你將會獲得一年的working visa。這working visa跟其他的不一樣,只要一年內找到跟你專業相關的工作,就可以直接申請residence visa(居留權)。此居留權並不是永居,只有兩年期限,但跟永居沒太大分別。逾期後只要不出境是可以永遠在紐西蘭居住的。每年只需居住在紐西蘭超過184天,連續居住兩年,就可申請永居。

過程大致是這樣,細節下一篇再寫~

以下是最近一次的移民人數:

電動滑板車 e-scooter

這是在紐西蘭的“交通工具”,是隨時可以借,玩完了隨處都可以放下。在Wellington有兩間公司在做,Flamingo和JUMP(屬Uber)。而Auckland有LIME。在CBD常常看到穿西裝的男士在用。大家都知道外國的車費不便宜,而且班次很疏,有了這個電動滑板車,想去一些比較近的地方就方便了很多。價錢就還好,NZ$1解鎖滑板車,之後每分鐘NZ$0.3。以遊玩的角度來說價錢算合理。

This is one of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New Zealand, it can be borrowed at any time, and can be put down everywhere after playing it. There are two companies in Wellington running this, Flamingo and JUMP (under Uber). And Auckland has LIME. Men in suits are often seen in the CBD riding it.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transportation fee in western countries is not cheap and the buses are not frequent. With this electric scooter, it is convenient to go to some close places. I think the price is fair, it’s NZ$1 to unlock, then NZ$0.3 per minute. The price is reasonable if you are having fun.

月餅 Mooncke

臨近中秋,相信大家已經買月餅了吧? 那麼在海外的我們怎麼辦呢? 在澳紐是有美心月餅的,各款都有,但價錢翻倍。沒辦法,始終是進口的,在紐西蘭所有進口貨都很貴,因為太遠… 如果想便宜點,可買本地華人公司制造的月餅,跟美心月餅在香港賣的價錢差不多,但味道就不知道了,畢竟我還是寧願吃香港制造的。

還記得幾年前來旅行(當時還沒移民)正值中秋,過關時關員看到我們是華人就問有沒有帶月餅,我想是因為蛋黃不能進關,當然包含月餅。但今年政府一直都有說月餅能進關,但其他含蛋黃的酥餅類就不能進關。說實在的,月餅就是含蛋黃的酥餅呀,為什麼只有月餅能進呢? 對華人來說是蠻困惑的。

Near Mid-Autumn Festival, I believe everyone has bought mooncakes already? So how we buy that oversea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there are Maxim mooncakes, all kinds are available, but the price doubles. It’s because thay are imported, all imported goods in New Zealand are very expensive, because we are too far away… If you want to buy cheaper mooncakes, you can buy the ones made by local Chinese companies, and the price is the same as the mooncakes selling in Hong Kong. But I am not sure about the taste. I prefer to buy the Hong Kong made mooncakes.

I still remember that when I came to travel a few years ago (I haven’t immigrated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Mid-Autumn Festival. When the customs officers saw that we were Chinese, they asked if we brought mooncakes. I think it was because of the egg yolk, including mooncakes. But this year the government has always said that mooncakes are fine, but other pastries containing egg yolks are not. To be honest, mooncakes are one of the pastries with egg yolks, but only mooncakes are fine. It is quite confusing for Chinese indeed.

移民紐西蘭正確嗎?

香港已經經歷了接近兩個月的抗爭,超過一半人想離開香港,奈何現在移民越來越難。我很幸運趕在香港出事前離開了香港,到了紐西蘭。紐西蘭嘛,有山有水,空氣清新,人口不多,來旅行的人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個國家。住下來之後就發現這國家一個致命問題 – 窮。因為人不多,基本上做生意的人不會很好賺,然後有15%的消費稅,還有接近1/3的入息稅,可以說是一個重稅的國家。那麼重稅是不是有很好的福利? 國家最大的福利是給小朋友,老人,和不工作的人。不工作的人是可領錢的,具體可領多少會依據不同情況而有所不同。但如果薪金只有NZ$40000一年,那跟不工作領的錢差不遠,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不願意工作。只能說這世上沒有一個施政完美的國家,只要生活開心,其實哪裡都可以。

杯麵 Cup Noodle

眾所周知,杯麵是由日本發明的,然後普及到世界每一個各落。作為亞洲人,必定是很喜歡吃杯麵,尤其是亞洲每個地方都有不同味道的杯麵,又特別又好吃。但在紐西蘭,杯麵種類簡直不能比。價錢幸好不算很貴,最便宜1紐元一個,但就是很普通的味道,連合味道海鮮味也比不上。最便宜應該是maggi這品牌,應該是香港的“美極”吧? 然後我常吃的是indomie,香港人應該不陌生,我超愛它的撈麵! (而且在這邊的超市可以買到) 因為味道問題,有時我寧願貴一點都要去亞洲超市買香港常吃的口味。我只能說,我很掛念亞洲的杯麵啊啊啊啊!

As we all know, cup noodles were invented by Japanese. As an Asian, you must love eating cup noodles, especially there are different flavors in all Asian countries. They are special and delicious. But in New Zealand, the type of cup noodle is simple. Fortunately, the price is not very expensive, the cheapest one costs NZ$1, but it is a very normal taste. The cheapest one should be “maggi”. I often eat “indomie”, Hong Kong people should be so familiar with this brand, I love the dry noodles! (And this can be bought at the supermarket) Because of the taste, sometimes I would rather go to the Asian supermarket to buy the ones that I ate in Hong Kong. I can only say that I miss the cup noodles in Asia!

移民

這兩個星期大家都在想怎樣移民…其實移民有很多方法,但全部都不容易。最簡單當然是找一間願意把你調去其他國家的公司,但這機會率太低。如果你夠年輕,可以嘗試去讀書,用畢業生身份去找工作,只要有公司肯擔保你拿visa就可以留下來,但這好像是有限時間的,找不到工作就要回家。工作假期都可以,你有一年時間去找工作,雖然我覺得也是很難,但還真是有人做到。投資移民就不說了,反正我是沒這麼多錢😒我是技術移民,這是最難(不算投資移民)但是最有效的。我們申請過澳洲和紐西蘭的技術移民,結果只有紐西蘭成功。澳洲是因為人太多而且收緊了名額,排隊一輩子都不可能輪到😞(除非你分數很高)。紐西蘭我們申請半年就有通知了,但也開始收緊名額了。所以說,想移民的要趁早,因為早期移民比較容易,現在是你想走也走不了…

For Hong Kong – Speechless沉默不語 (From Aladdin)

Here comes a wave meant to wash me away
A tide that is taking me under
Swallowing sand, left with nothing to say
My voice drowned out in the thunder
一波打算把我沖走的浪
一股淹沒我的潮水
吞下沙子 什麼都說不出來
我的聲音被雷聲淹沒了

But I won’t cry
And I won’t start to crumble
Whenever they try to shut me or cut me down
但我不會哭
也不會因此而崩潰
無論他們怎樣要我閉嘴或擊倒我

I won’t be silenced
You can’t keep me quiet
Won’t tremble when you try it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Cause I’ll breathe when they try to suffocate me
Don’t you underestimate me
‘Cause I know that I won’t go speechless
我不會沉默
你不能要我保持安靜
無論你怎樣嘗試 我都不會顫抖
我只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因為當他們試圖讓我窒息時 我會繼續呼吸
你不要低估我
因為我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Written in stone, every rule, every word
Centuries old and unbending
Stay in your place, better seen and not heard
Well, now that story’s ending
每一條規則和每一個字已經歷了這麼久
幾百年曆史 不屈不撓
安份守己 不要有意見
但 現在這樣的故事要結束了

‘Cause I, I cannot start to crumble
So come on and try
Try to shut me and cut me down
因為我不會崩潰
所以來試試吧
試著讓我閉嘴或擊倒我

I won’t be silenced
You can’t keep me quiet
Won’t tremble when you try it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Speechless!
我不會沉默
你不能要我保持安靜
無論你怎樣嘗試 我都不會顫抖
我只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不會沉默

Let the storm in
I cannot be broken
No, I won’t live unspoken
‘Cause I know that I won’t go speechless
讓風暴進來吧
我不能被打倒
不 我不會不說話
因為我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Try to lock me in this cage
I won’t just lay me down and die
I will take these broken wings
And watch me burn across the sky
Hear the echo saying
試著把我鎖在這個籠子裡吧
我不會只是躺着等死
我將帶着這些破碎的翅膀
看著我在天空中燃燒
聽到回音在說

I won’t be silenced
Though you wanna see me tremble when you try it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Speechless!
‘Cause I’ll breathe when they try to suffocate me
Don’t you underestimate me
‘Cause I know that I won’t go speechless
All I know is I won’t go speechless
Speechless!
我不會沉默
雖然你試着想看到我顫抖
我只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不會沉默
因為當他們試圖讓我窒息時 我會繼續呼吸
你不要低估我
因為我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我只知道我是不會沉默
不會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