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好不好?

正如我之前說的,我是用技術移民的,在2017年中申請,2019年頭拿到Residence Visa,2021年可轉永居。如果現在申請應該不能這麼快,Immigration NZ已經減慢了簽證申請。前段時間傳出BNO有機會到英國工作,很多人都很興奮。有機會離開香港當然想抓緊機會,但大家是否能適應? 說實話,移民不是任何人都適合。

1. 文化差異: 差很遠! 請必需有心理準備。很多香港人有種心態,就是不管其他人,硬是要活在自己的節奏中,在本地人眼中就是不尊重。無論到任何地方生活,請記得要“入鄉隨俗”,用當地人的方式生活吧。

2. 生活水平: 香港是數一數二薪金高的地方,所以不要以為到其他國家也能賺到一樣水平,不可能的! 還有就是香港薪俸稅低,其他國家的稅金都不低(紐西蘭是15%)。所以當薪金已經少了一半,還要交稅,你可以算算每個月還剩多少錢…

3. 物價: 相對香港,澳紐英美加這些港人移民熱門地方的物價都比香港高。舉例最近紐西蘭一個矮瓜(茄子)是紐幣5元,大概港幣26元,牛油果(酪梨)是紐幣2.5元,大概港幣13元。午餐大概紐幣13~18元,是不是很貴?

4. 生活方式: 香港多商場,多餐廳,放假可以去旅行。其他國家商場沒那麼多(尤其紐西蘭基本沒有),紐西蘭人周末通常去行山踏單車,放長假最多的是飛本地或roadtrip。感覺澳洲悉尼應該是最接近香港人生活方式的地方。

所以如果要移民,請放下身段吧,不要以為自己是香港人有多厲害,在別人眼裡我們始終是外地人,甚至是入侵者。

移民的學歷要求

有很多人問關於學歷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經讀書移民的,所以也是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在網上查的,不一定100%準確。

想要用香港的學歷加工作經驗取得160分以上是十分困難的,正如我上一篇說過,除非你是Master畢業和有6年以上短缺工種經驗。Master學歷相對紐西蘭來說就是Level 9,亦是可以拿取學歷部分最高分數的學歷。

下圖是紐西蘭學歷level的說明(取自NZQA),你會發覺只有Master Degree是Level 9,我研究過,這應該是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而很多香港人讀的另一種MSc (Master of Science)很有可能只等同Level 8。

根據移民局的資訊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所有Bachelor Degree只算Level 7,MPhil和PhD是Level 9,沒說明MSc。我覺得Msc需要找NZQA去審核一下是哪個Level,不過是Level 8的機會較大,因為跟postgraduate差不多。

很多不過160分的人都打算來讀書然後再申請移民,這是可行的。以下是個人建議:

– 讀Master Degree,因為Level 9學歷可以拿學歷的最高分。

– 選讀一些容易找到人工高的學科,人工夠高才能算是skilled employment,或者讀一些能找到短缺工種的學科,可以加分。

– 畢業後到奧克蘭以外的國家就業,可加30分。

– 人工有NZD$50/hr以上,可加20分。

紐西蘭技術移民(計分)

移民局網上有模擬計算機讓大家計算能否超過160分: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基本上要達到160分並不容易,尤其是offshore without job(海外沒紐西蘭工作的人)。

怎樣的人會比較高分?

* 20~39歲,這年齡層是分數最高的。

* 在紐西蘭已找到工作的人。

如果你想在香港找紐西蘭工作的話,基本是不可能,紐西蘭一般不會請沒簽證的人,所以通常是讀完書去找工作。工作只要是達到某時薪以上就可以,詳情請看這裡: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work-and-employment/skilled-employment

* 學歷有碩士(Master)或以上,這能拿到學歷部分最高分。

你可以找NZQA去評估學歷,或在這裡找找是不是可豁免評估: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

* 曾在紐西蘭讀書可加5~15分不等(看學歷)

* 工作經驗越長越高分,10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 曾在紐西蘭工作可加10分

* 有紐西蘭短缺工種的經驗2年或以上,6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Skill Shortage list: http://skillshortages.immigration.govt.nz/long-term-skill-shortage-list.pdf

* 伴侶(Partner)在紐西蘭有工作可加20分

* 伴侶最少有大學學歷 (Degree加10分,Master加20分)

[這裡沒說明伴侶的定義]

如果想做offshore without job的申請,單身的要20~39歲,讀Master,有10年工作經驗,6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能過160分。

有伴侶的(大學或以上學歷),申請者本人也需要是20~39歲,讀Master,有8年工作經驗和2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會有160分。

所以其實最好是先找辦法在紐西蘭找到工作,除非本身學歷夠高+工作是短缺工種,否則比較難😣

技術移民過程(紐西蘭)

因為我是跟着我先生技術移民(offshore, without job offer)去紐西蘭的,所以只對這個比較清楚,其他的不太了解,但我有時間會嘗試去找多些資料。

過程是這樣的:

1) 用網上計分系統了解自己有沒有超過160分,低於160分的不會被考慮。

網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2) 認為自己有能力取得160分或以上的,可以填EOI(Express Of Interest)。

3) 每兩星期,紐西蘭移民局都會“邀請”合資格的人申請簽證。

4) 正式開始申請程序,需要提交各種各樣的文件。當局聲稱申請需時6個月左右。

5) 申請成功的話,你將會獲得一年的working visa。這working visa跟其他的不一樣,只要一年內找到跟你專業相關的工作,就可以直接申請residence visa(居留權)。此居留權並不是永居,只有兩年期限,但跟永居沒太大分別。逾期後只要不出境是可以永遠在紐西蘭居住的。每年只需居住在紐西蘭超過184天,連續居住兩年,就可申請永居。

過程大致是這樣,細節下一篇再寫~

以下是最近一次的移民人數:

移民紐西蘭正確嗎?

香港已經經歷了接近兩個月的抗爭,超過一半人想離開香港,奈何現在移民越來越難。我很幸運趕在香港出事前離開了香港,到了紐西蘭。紐西蘭嘛,有山有水,空氣清新,人口不多,來旅行的人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個國家。住下來之後就發現這國家一個致命問題 – 窮。因為人不多,基本上做生意的人不會很好賺,然後有15%的消費稅,還有接近1/3的入息稅,可以說是一個重稅的國家。那麼重稅是不是有很好的福利? 國家最大的福利是給小朋友,老人,和不工作的人。不工作的人是可領錢的,具體可領多少會依據不同情況而有所不同。但如果薪金只有NZ$40000一年,那跟不工作領的錢差不遠,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不願意工作。只能說這世上沒有一個施政完美的國家,只要生活開心,其實哪裡都可以。

移民

這兩個星期大家都在想怎樣移民…其實移民有很多方法,但全部都不容易。最簡單當然是找一間願意把你調去其他國家的公司,但這機會率太低。如果你夠年輕,可以嘗試去讀書,用畢業生身份去找工作,只要有公司肯擔保你拿visa就可以留下來,但這好像是有限時間的,找不到工作就要回家。工作假期都可以,你有一年時間去找工作,雖然我覺得也是很難,但還真是有人做到。投資移民就不說了,反正我是沒這麼多錢😒我是技術移民,這是最難(不算投資移民)但是最有效的。我們申請過澳洲和紐西蘭的技術移民,結果只有紐西蘭成功。澳洲是因為人太多而且收緊了名額,排隊一輩子都不可能輪到😞(除非你分數很高)。紐西蘭我們申請半年就有通知了,但也開始收緊名額了。所以說,想移民的要趁早,因為早期移民比較容易,現在是你想走也走不了…

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Fairy tale is just fairy tale

說起移民,我們這次做的是技術移民。雖然寫的是移民,充其量只是移居,離移民還差很多年。技術移民算是很難的,過五關斬六將,所以當得悉成功了,當下是很高興。但移居了之後就不是這樣想了。首先要找房子,紐西蘭不像香港哪裡都有地產,找到了地產代理,租盤也分得很散。奧克蘭還能找到中國人代理,比較容易溝通,惠靈頓沒有,要靠自己去找。然後就要找工作,更難。發100份履歷全都拒絕,不是嫌你沒當地工作經驗,就是說你不合適。聽說很多人在這邊沒半年以上都是找不到工作的。想用技術移民離開香港的,先想想自己能不能承受不斷碰壁不斷被拒絕才說吧。

Speaking of immigration, we are indeed skilled immigrant and it is still many years away from being citizen. Skilled immigration is very difficult, so when we know that it is successful we are so damn happy. But after I moved here, I am not thrilled anymore. First we need to look for a house. Unlike HK, real estate agency are not everywhere. In Auckland there are Chinese agents, it is easier to communicate. But Wellington doesn’t. We have to pay much time searching on internet. Then we have to find job. Sent 100 resumes but all are rejected, it is either because we have no local working experience, or we are just simply not suitable. I heard that many people can’t find a job more than half a year. So before applying immigration to any other countries, please think twice. It’s not that easy as you think.

離開香港就是好? Is it really good to leave HK?

大家可能覺得能離開香港就什麼都會比在香港好,生活啊,自由啊等等。但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作為在香港生活了三十多年的人,從來沒在外國生活過,突然跳到一個生活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度,怎樣說也不會容易。現在我們賺的錢只有香港的一半,因為這邊稅收差不多是薪金的1/3 (雖然還是夠我們兩個人用的)。常常都看到網媒訪問離開了香港的人,而大家都很羨慕,但其實有多少人離開了香港賺的比香港多? 說真的沒幾個。生活比香港好? 對中產人士來說不一定。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中產不會離開香港又不會參與香港政冶…🙁

Everyone may feel that leaving HK is better than staying in HK, in terms of living standard or freedom, etc. But it is not easy at all. As a person who has lived in Hong Kong for more than 30 years, and has never lived in a foreign country before, it’s horrific to stay in a country with a completely different culture. Now we earn only half salary compared to we normally earned in Hong Kong, because the tax here is almost one-third of the salary (although it is still enough for both of us). How many people left Hong Kong can earn more than Hong Kong? Only a few. Is life better than Hong Kong? Not really true for middle-class people. So this is why the middle class in HK not dare to leave Hong Kong and will not fight for Hong Kong’s future, they are having good living stndard in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