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

話說我在2020年一開始就生病了,也蠻嚴重的,咳了整整一個月。因為是年頭,所有人都放假,連醫生都放假,一直到1月6日都沒醫生看。那能不能像香港一樣看急症? 抱歉不能,除非你咳到呼吸困難要叫白車,否則不能去醫院看醫生。好了終於到1月6日,因為紐西蘭診所是預約制的,一定要先預約,那好吧我打電話預約吧。然後因為我沒登記過,被某些診所拒絕了,因為它們已經沒空間再登記新病人。最後終於有一家能登記的,但即日不能看醫生,因為已經滿額了… 結果要隔天下午才能看,還是剛好有人取消預約才有的。跟香港看醫生的方式真是差天共地。

在紐西蘭看醫生,需要先登記PHO(Primary Health Organisation),只能經診所登記。不同診所屬不同PHO,登記了以後就只能到那家診所看病,轉診所/PHO是很麻煩的(我沒轉過,不過別人說很煩)。然後因為預約通常是約15分鐘的consultation,所以醫生基本上每天都full booking… 即日看病是不存在的…

然後費用,consultation跟藥是分開算的,診所是不會配藥,要自己去pharmacy配。我上次consultation是紐幣70元,然後去旁邊的pharmacy配藥,有政府資助的普通藥物是紐幣5元,沒資助的例如特效藥是原價。那次醫生開了兩種藥,一種普通藥一種特效藥,總共紐幣30元。這樣一看病就紐幣100元了,而且還好不了,最後我找中醫才能康復…

聖誕節

臨近聖誕,我來說說這邊的聖誕節吧。聖誕節+新年對外國人來說是不工作的時間。基本上12月是全年最少人返工的月份。亦因為聖誕新年這期間很多店都會休息,所以這段時間的紐西蘭可以算做“死城”。在香港,聖誕新年是很多姿多彩的,各商場都有漂亮的裝飾佈置,商店大減價,可以去主題樂園,還有近幾年都有的AIA嘉年華,活動應有盡有(今年就…)。紐西蘭呢? 沒有。聖誕燈飾呢? 沒有。那聖誕慶祝活動呢? 有,通常11月底12月頭。惠靈頓最大型的叫Welly Christmas,在11月底舉行,一些其他suburb也會在這兩星期內舉行慶祝活動,然後大家就放假了! 政府機構會關閉整整兩星期,沒人辦公。不過聖誕節當天,公共交通工具(巴士和火車)可以免費乘搭。這裡的聖誕節對我來說還是有點無聊😂

移民的學歷要求

有很多人問關於學歷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是經讀書移民的,所以也是自己的一些經驗和在網上查的,不一定100%準確。

想要用香港的學歷加工作經驗取得160分以上是十分困難的,正如我上一篇說過,除非你是Master畢業和有6年以上短缺工種經驗。Master學歷相對紐西蘭來說就是Level 9,亦是可以拿取學歷部分最高分數的學歷。

下圖是紐西蘭學歷level的說明(取自NZQA),你會發覺只有Master Degree是Level 9,我研究過,這應該是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而很多香港人讀的另一種MSc (Master of Science)很有可能只等同Level 8。

根據移民局的資訊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所有Bachelor Degree只算Level 7,MPhil和PhD是Level 9,沒說明MSc。我覺得Msc需要找NZQA去審核一下是哪個Level,不過是Level 8的機會較大,因為跟postgraduate差不多。

很多不過160分的人都打算來讀書然後再申請移民,這是可行的。以下是個人建議:

– 讀Master Degree,因為Level 9學歷可以拿學歷的最高分。

– 選讀一些容易找到人工高的學科,人工夠高才能算是skilled employment,或者讀一些能找到短缺工種的學科,可以加分。

– 畢業後到奧克蘭以外的國家就業,可加30分。

– 人工有NZD$50/hr以上,可加20分。

紐西蘭技術移民(計分)

移民局網上有模擬計算機讓大家計算能否超過160分: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基本上要達到160分並不容易,尤其是offshore without job(海外沒紐西蘭工作的人)。

怎樣的人會比較高分?

* 20~39歲,這年齡層是分數最高的。

* 在紐西蘭已找到工作的人。

如果你想在香港找紐西蘭工作的話,基本是不可能,紐西蘭一般不會請沒簽證的人,所以通常是讀完書去找工作。工作只要是達到某時薪以上就可以,詳情請看這裡: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work-and-employment/skilled-employment

* 學歷有碩士(Master)或以上,這能拿到學歷部分最高分。

你可以找NZQA去評估學歷,或在這裡找找是不是可豁免評估: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opsmanual/#42065.htm

* 曾在紐西蘭讀書可加5~15分不等(看學歷)

* 工作經驗越長越高分,10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 曾在紐西蘭工作可加10分

* 有紐西蘭短缺工種的經驗2年或以上,6年或以上分數最高

Skill Shortage list: http://skillshortages.immigration.govt.nz/long-term-skill-shortage-list.pdf

* 伴侶(Partner)在紐西蘭有工作可加20分

* 伴侶最少有大學學歷 (Degree加10分,Master加20分)

[這裡沒說明伴侶的定義]

如果想做offshore without job的申請,單身的要20~39歲,讀Master,有10年工作經驗,6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能過160分。

有伴侶的(大學或以上學歷),申請者本人也需要是20~39歲,讀Master,有8年工作經驗和2年或以上的Skill Shortage工種才會有160分。

所以其實最好是先找辦法在紐西蘭找到工作,除非本身學歷夠高+工作是短缺工種,否則比較難😣

技術移民過程(紐西蘭)

因為我是跟着我先生技術移民(offshore, without job offer)去紐西蘭的,所以只對這個比較清楚,其他的不太了解,但我有時間會嘗試去找多些資料。

過程是這樣的:

1) 用網上計分系統了解自己有沒有超過160分,低於160分的不會被考慮。

網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apply-for-a-visa/tools-and-information/tools/points-indicator-smc-28aug

2) 認為自己有能力取得160分或以上的,可以填EOI(Express Of Interest)。

3) 每兩星期,紐西蘭移民局都會“邀請”合資格的人申請簽證。

4) 正式開始申請程序,需要提交各種各樣的文件。當局聲稱申請需時6個月左右。

5) 申請成功的話,你將會獲得一年的working visa。這working visa跟其他的不一樣,只要一年內找到跟你專業相關的工作,就可以直接申請residence visa(居留權)。此居留權並不是永居,只有兩年期限,但跟永居沒太大分別。逾期後只要不出境是可以永遠在紐西蘭居住的。每年只需居住在紐西蘭超過184天,連續居住兩年,就可申請永居。

過程大致是這樣,細節下一篇再寫~

以下是最近一次的移民人數:

電動滑板車 e-scooter

這是在紐西蘭的“交通工具”,是隨時可以借,玩完了隨處都可以放下。在Wellington有兩間公司在做,Flamingo和JUMP(屬Uber)。而Auckland有LIME。在CBD常常看到穿西裝的男士在用。大家都知道外國的車費不便宜,而且班次很疏,有了這個電動滑板車,想去一些比較近的地方就方便了很多。價錢就還好,NZ$1解鎖滑板車,之後每分鐘NZ$0.3。以遊玩的角度來說價錢算合理。

This is one of the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New Zealand, it can be borrowed at any time, and can be put down everywhere after playing it. There are two companies in Wellington running this, Flamingo and JUMP (under Uber). And Auckland has LIME. Men in suits are often seen in the CBD riding it. Everyone knows that the transportation fee in western countries is not cheap and the buses are not frequent. With this electric scooter, it is convenient to go to some close places. I think the price is fair, it’s NZ$1 to unlock, then NZ$0.3 per minute. The price is reasonable if you are having fun.

月餅 Mooncke

臨近中秋,相信大家已經買月餅了吧? 那麼在海外的我們怎麼辦呢? 在澳紐是有美心月餅的,各款都有,但價錢翻倍。沒辦法,始終是進口的,在紐西蘭所有進口貨都很貴,因為太遠… 如果想便宜點,可買本地華人公司制造的月餅,跟美心月餅在香港賣的價錢差不多,但味道就不知道了,畢竟我還是寧願吃香港制造的。

還記得幾年前來旅行(當時還沒移民)正值中秋,過關時關員看到我們是華人就問有沒有帶月餅,我想是因為蛋黃不能進關,當然包含月餅。但今年政府一直都有說月餅能進關,但其他含蛋黃的酥餅類就不能進關。說實在的,月餅就是含蛋黃的酥餅呀,為什麼只有月餅能進呢? 對華人來說是蠻困惑的。

Near Mid-Autumn Festival, I believe everyone has bought mooncakes already? So how we buy that overseas? In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there are Maxim mooncakes, all kinds are available, but the price doubles. It’s because thay are imported, all imported goods in New Zealand are very expensive, because we are too far away… If you want to buy cheaper mooncakes, you can buy the ones made by local Chinese companies, and the price is the same as the mooncakes selling in Hong Kong. But I am not sure about the taste. I prefer to buy the Hong Kong made mooncakes.

I still remember that when I came to travel a few years ago (I haven’t immigrated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Mid-Autumn Festival. When the customs officers saw that we were Chinese, they asked if we brought mooncakes. I think it was because of the egg yolk, including mooncakes. But this year the government has always said that mooncakes are fine, but other pastries containing egg yolks are not. To be honest, mooncakes are one of the pastries with egg yolks, but only mooncakes are fine. It is quite confusing for Chinese indeed.

移民紐西蘭正確嗎?

香港已經經歷了接近兩個月的抗爭,超過一半人想離開香港,奈何現在移民越來越難。我很幸運趕在香港出事前離開了香港,到了紐西蘭。紐西蘭嘛,有山有水,空氣清新,人口不多,來旅行的人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個國家。住下來之後就發現這國家一個致命問題 – 窮。因為人不多,基本上做生意的人不會很好賺,然後有15%的消費稅,還有接近1/3的入息稅,可以說是一個重稅的國家。那麼重稅是不是有很好的福利? 國家最大的福利是給小朋友,老人,和不工作的人。不工作的人是可領錢的,具體可領多少會依據不同情況而有所不同。但如果薪金只有NZ$40000一年,那跟不工作領的錢差不遠,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不願意工作。只能說這世上沒有一個施政完美的國家,只要生活開心,其實哪裡都可以。

杯麵 Cup Noodle

眾所周知,杯麵是由日本發明的,然後普及到世界每一個各落。作為亞洲人,必定是很喜歡吃杯麵,尤其是亞洲每個地方都有不同味道的杯麵,又特別又好吃。但在紐西蘭,杯麵種類簡直不能比。價錢幸好不算很貴,最便宜1紐元一個,但就是很普通的味道,連合味道海鮮味也比不上。最便宜應該是maggi這品牌,應該是香港的“美極”吧? 然後我常吃的是indomie,香港人應該不陌生,我超愛它的撈麵! (而且在這邊的超市可以買到) 因為味道問題,有時我寧願貴一點都要去亞洲超市買香港常吃的口味。我只能說,我很掛念亞洲的杯麵啊啊啊啊!

As we all know, cup noodles were invented by Japanese. As an Asian, you must love eating cup noodles, especially there are different flavors in all Asian countries. They are special and delicious. But in New Zealand, the type of cup noodle is simple. Fortunately, the price is not very expensive, the cheapest one costs NZ$1, but it is a very normal taste. The cheapest one should be “maggi”. I often eat “indomie”, Hong Kong people should be so familiar with this brand, I love the dry noodles! (And this can be bought at the supermarket) Because of the taste, sometimes I would rather go to the Asian supermarket to buy the ones that I ate in Hong Kong. I can only say that I miss the cup noodles in Asia!

又放煙花了 Fireworks again

Wellington放的煙花真多,來了才7個月,已經看了兩次煙花😂(新年,中國新年),這次是毛利新年。感覺全紐西蘭的煙花都在惠靈頓放,哈哈哈。在香港只是親眼看過一次煙花的我(不算迪士尼),而且還擠不到海旁看,在這邊算是完成了其中一個願望~

Wellington really has a lot of firework shows. I’ve only been here for 7 months, I already saw twice (New Year, Chinese New Year), this time is Maori New Year. I feel that all New Zealand’s fireworks are in Wellington.😂 I only watched one firework show in Hong Kong in person (not include the one in Disneyland), and I can’t approach near to waterfront. I have fulfilled one of my wishe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