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的疫情

今天2021年2月28日,是covid來到紐西蘭的一週年,其實應不應該用“週年”來形容呢,畢竟又不是什麼要慶祝的事。2020年2月28日紐西蘭宣佈第一宗由外地傳入的個案,是一位從伊朗回國的人。當時香港已進入必須戴口罩的時代,但紐西蘭還是什麼表示也沒有,更不要說戴口罩了。紐西蘭人傾向不戴口罩的,當時沒有人覺得有多嚴重,政府也只表示大家多注意清潔。之後個案陸續增加,市民開始擔心,越來越多人覺得需要關閉邊境。終於在2020年3月19日關閉邊境(citizen和residence除外),在3月25日全面lockdown。

紐西蘭推出了4-tier alert system,就是有4個level,不同level有不同限制,而level 4 就是全國lockdown,是最高level。當宣佈全面lockdown,全國上下都趕在lockdwon生效前去超市,每個超市塞得水泄不通,最多人買的是廁紙… 而我呢,專門等到開始lockdown才去超市。Lockdown下的超市如常運作,不同的就是需要限制入場人數,因為需要保持2米的社交距離。限了人數就需要排隊,店外會有marker標示2米的距離,紐西蘭人都很乖很安靜地排隊,隊伍裡大概有一半的人會戴着口罩(口罩不是必須),而亞洲人100%會戴口罩。亦因為社交距離所以不能兩人一同排隊,就算是同一個社交泡泡都不行。以我的經驗,一般都是排5~15分鐘就能進。那時候我一星期去一次超市,貨很充足,除了麵包,麵粉,酵母,m巾。麵包麵粉基本上沒貨,就算限了每人兩包都是很快就賣完,酵母應該是跟着麵粉一起沒貨,這邊的人喜歡自己做麵包。m巾我一開始是買不到我常用的牌子,之後返貨了就沒人搶了,畢竟一個月也用不了多少包呀。口罩就更誇張,疫情一到紐西蘭,口罩就沒貨了,哪都買不到。最神奇的就是疫情早期在街上根本沒什麼人戴口罩,那麼口罩都賣到哪了? 後來有貨時售價大概是100元紐幣一盒(50個)。我有幸在疫情爆發前已經買了,所以不用擔心。

全面lockdown就是說必須work from home,除了essential workers。WFH的日常就是,起床,吃早餐,工作,吃午餐,看記招(每天1pm),工作,放工,吃晚餐,睡覺。娛樂就是上網和煮飯,當時我還沒裝光纖(lockdown時期只能serve緊急服務),上網速度只有4G… 最繁忙的CBD(市中心)像死城一樣,沒人,沒車,沒店在開,連飲食店都是全關。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去超市,因為一定要自己煮…

Lockdown了一個月,當紐西蘭回落到Level 3時(飲食店可開但只能外賣,聚會人數限制在10人內),全紐西蘭人都做了一樣事情 – 食KFC。真的沒騙你,KFC大排長龍,drive in車龍排到馬路上,他們都說太久沒吃快餐了必須要吃! 我本身不吃KFC所以不明白快餐有什麼好,不過這代表了紐西蘭人的飲食習慣其實不怎麼健康。

這個4-tier alert system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亦令紐西蘭成為世界數一數二抗疫成功的國家。雖然大家一開始不相信病毒會傳到紐西蘭,又不肯戴口罩(現在已經是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但紐西蘭到現在的感染/死亡人數算是頗低的,這是應該值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