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經經歷了接近兩個月的抗爭,超過一半人想離開香港,奈何現在移民越來越難。我很幸運趕在香港出事前離開了香港,到了紐西蘭。紐西蘭嘛,有山有水,空氣清新,人口不多,來旅行的人會覺得是很舒服的一個國家。住下來之後就發現這國家一個致命問題 – 窮。因為人不多,基本上做生意的人不會很好賺,然後有15%的消費稅,還有接近1/3的入息稅,可以說是一個重稅的國家。那麼重稅是不是有很好的福利? 國家最大的福利是給小朋友,老人,和不工作的人。不工作的人是可領錢的,具體可領多少會依據不同情況而有所不同。但如果薪金只有NZ$40000一年,那跟不工作領的錢差不遠,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不願意工作。只能說這世上沒有一個施政完美的國家,只要生活開心,其實哪裡都可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