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醫生

話說我在2020年一開始就生病了,也蠻嚴重的,咳了整整一個月。因為是年頭,所有人都放假,連醫生都放假,一直到1月6日都沒醫生看。那能不能像香港一樣看急症? 抱歉不能,除非你咳到呼吸困難要叫白車,否則不能去醫院看醫生。好了終於到1月6日,因為紐西蘭診所是預約制的,一定要先預約,那好吧我打電話預約吧。然後因為我沒登記過,被某些診所拒絕了,因為它們已經沒空間再登記新病人。最後終於有一家能登記的,但即日不能看醫生,因為已經滿額了… 結果要隔天下午才能看,還是剛好有人取消預約才有的。跟香港看醫生的方式真是差天共地。

在紐西蘭看醫生,需要先登記PHO(Primary Health Organisation),只能經診所登記。不同診所屬不同PHO,登記了以後就只能到那家診所看病,轉診所/PHO是很麻煩的(我沒轉過,不過別人說很煩)。然後因為預約通常是約15分鐘的consultation,所以醫生基本上每天都full booking… 即日看病是不存在的…

然後費用,consultation跟藥是分開算的,診所是不會配藥,要自己去pharmacy配。我上次consultation是紐幣70元,然後去旁邊的pharmacy配藥,有政府資助的普通藥物是紐幣5元,沒資助的例如特效藥是原價。那次醫生開了兩種藥,一種普通藥一種特效藥,總共紐幣30元。這樣一看病就紐幣100元了,而且還好不了,最後我找中醫才能康復…